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高分子党支部举办第四期“菁才相聚”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本站  /  2016-09-26

       926日上午,高分子党支部举办了菁才相聚”——“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优秀博士生熊竹和张鸿飞做主题报告。高分子事业部、特纤事业部及其他事业部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活动。

  会上,熊竹博士作了题为“表面交联对聚乳酸微孔膜的结晶演变和微结构调控及亲水仿生表面构建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从聚乳酸薄膜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工作进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聚乳酸微孔膜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及应用。他指出,通过对聚乳酸膜微孔的调控可有效提高薄膜的通量,同时进行改性修饰之后可以增强薄膜的亲水性能,增加生物相容性,扩展了薄膜应用范围。熊竹还同与会人员就该课题的下一步计划和改进目标进行了讨论。

  张鸿飞博士在题为“可熔融加工结晶性聚酰亚胺研究”的报告中,从结晶性聚酰亚胺的研究背景,基于HQDPA均聚结晶性PI的研究,总结与展望等三方面详细阐述了聚酰亚胺工作进展。他指出,基于聚酰亚胺耐热性好、易塑形等优势,目前已被大量研究。通过引入柔性结构单元、不对称结构和结晶,可以有效提高聚酰亚胺的性能和加工性。其中,选择具有柔性醚键,提高了分子柔顺性,使聚合物分子在熔体冷却过程中易于规整排列,加快结晶速率,使材料更易加工。

    活动中,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并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此次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科研氛围,为材料所师生从事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活动日益成为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事业部学科交叉发展的平台。

 

  熊竹在报告中 

 

张鸿飞在报告中

 

学术沙龙现场

 

(供稿:高分子党支部  戴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