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纳米党支部和表面党支部联合举办“携手发展,创新科研”交流活动

作者:本站  /  2016-09-05

     为促进科研部门之间的交流,寻找协同科研的突破点,92日,宁波材料所举办了“携手发展,创新科研”第二次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由纳米党支部和表面党支部联合承办,来自相关党支部的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交流中,纳米事业部研究员黄庆以其从事院先导专项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其对学科交叉合作的一些想法。黄庆表示,在从事先导专项的研究中,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发挥研究所多个科研团队的合力。在合作攻关的时期,团队间应分工协作,发挥技术优势,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他表示科学研究中的积累对今后的科研非常重要,而创新应该是触发式的,某一个点突破了,其创新的价值可以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得到应用。他以战略导向、互不交叉,多点形核、链式创新;意气相投、深度交流,平台共享、尊重个人寄语跨团队合作,希望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可以坚持合作而不越界的原则,加强学科间、团队间的交流,实现学科上的交叉创新。

  表面事业部副研究员李金龙介绍了团队在PVD功能涂层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团队在磁控溅射镀膜系统的研究开发有效的解决了金属材料表面及整体失效的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及性价比。

  与会人员还围绕交叉学科的创新模式、党员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PVD功能涂层应用领域的扩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携手发展,创新科研”交流活动由宁波材料所党委发起,各支部轮流策划组织,旨在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为科研人员打造沟通的平台。

 

 

黄庆在交流中

 

李金龙介绍团队科研进展

 

(供稿:党群办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