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高分子党支部举办第二期“菁才相聚”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本站  /  2016-07-22

     720日上午,高分子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菁才相聚”——“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为材料所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提升科研氛围。高分子事业部、特纤事业部及其他事业部的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会上,高分子研究员李娟作了题为“绿色环保阻燃材料的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从阻燃材料的重要性,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工作进展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阻燃材料的发展历程。她强调,制备性能优异的阻燃材料要从燃烧三因素为出发点,通过对材料改性、优化等处理,切断三要素中的任一关联即可实现材料阻燃的目的。她还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支化高分子在阻燃领域中的发展及应用。她表示,由于超支化高分子的构象倾向于形成球形颗粒,在阻燃材料中起到连接和润滑作用,可以有效提高材料的耐燃烧性能。会后,李娟老师对新入所的同学分享了许多科研经验和实验技巧,鼓励大家在科研生活中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研究生乐晓霞和胡晗分别作了“具有三重形状记忆功能的可拉伸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及“漫谈在国科大集中学习的日子”的报告。乐晓霞从水凝胶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结果,个人心得体会三方面介绍了形状记忆水凝胶的研究工作。她表示,完成一份出色的工作需要强大的内心,积极查阅文献,多交流沟通。胡晗则从国科大发展史,校园环境,学习生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国科大一年学习生活中的收获和体会。他表示,在国科大一年的学习生活让他受益匪浅,为回所更好地从事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加活动人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会上气氛十分热烈。通过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事业部科研氛围,为材料技术研究所的师生从事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镜,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增进学科交叉发展的平台。

 

李娟、胡晗、乐晓霞在报告中

 

学术活动会场

 

(供稿:高分子党支部  戴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