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胡鑫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6-07-27

     722日,应纤维事业部王雪飞副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师范大学胡鑫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高效捕集CO2吸附剂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二氧化碳排放引起严重的环境问题,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被视为应对全球变暖的一种重要方案。在已知的二氧化碳捕集方法中,固体材料吸附法有很多的优势。胡鑫教授介绍了氨基化钛基复合材料和多孔碳材料在二氧化碳捕集中的研究。氨基化钛基复合材料主要从氧化钛、氨基化氧化钛复合吸附剂、氧化钛纳米管及复合材料出发,研究材料的吸附性能。多孔碳材料则以石油焦、椰壳为原料,通过尿素处理/氨氧化方法和氢氧化钾活化,制备富氮多孔碳吸附剂。富氮多孔碳具有高二氧化碳吸附能力,CO2/N2选择性,可重复使用性,优异的吸附动力学性质,适中吸附焓。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与胡鑫进行了交流。大家就吸附剂与二氧化碳作用后形态变化、活化方法及对孔径变化、超微孔表征与调控、吸附剂表面元素与超微孔结构对二氧化碳吸附的影响、吸附剂再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胡鑫,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校聘教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年在加拿大温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David Antonelli 教授从事储氢材料的研究。2008-2009年在美国怀俄明大学Radosz教授课题组中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新型吸附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至今在国际期刊 J. Am. Chem. Soc., Nano Energy,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A, Environ. Sci. Technol., Carbon, Inorg. Chem.等发表文章20多篇。

 

报告会现场

  

(文稿/纤维事业部 王雪飞)

摄影/纤维事业部 江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