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作者:本站  /  2018-12-24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

  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等十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沈连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沈保根院士主持会议。

  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在会议上致辞,对前来参会的学委会委员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为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实验室主任李润伟研究员汇告了2017-2018年度实验室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研究进展、人才培养以及交流合作方面的成绩,展望了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并对2018年9月成立的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实验室郭帅研究员、满其奎副研究员、刘宜伟副研究员、钟志诚研究员、夏卫星研究员、许巍副研究员依次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各个研究方向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与会的专家及领导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成绩,并就实验室发展定位、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产出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气氛热烈。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应当结合学科发展趋势与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找准方向、突出亮点,在坚持定位中发扬特色,基础研究和应用产业化齐头并进,向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稳步迈进。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沈保根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争取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不能只停留在想法上,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一方面要立意高远,做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强设备平台建设、科学装置应用,注重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同时,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实验室成员要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争取更快的成长、更大的进步。

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磁材事业部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