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参加2018第五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作者:本站  /  2018-12-17

       12月9-11日,2018第五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广东珠海召开,大会主题为“前沿·延寿·互利·发展”。本次大会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合作承办。

  大会顾问、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致开幕辞,他强调了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及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突出地位,指出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海洋事业发展重要引擎。他表示,材料科学是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基础,全面发展海洋新材料及新技术势在必行。他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强化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变革性的创新研究,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成为材料学科研究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为率先建设成为材料世界强国而奋斗!

  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率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十余名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做了题为“基于超高硬度和抗菌特性统一的防护薄膜表面与界面行为”的大会主旨报告,重点讲解了微观界面调控行为和多层界面精细可控研究进展,以及该类薄膜材料在特殊海洋环境下的损伤过程和延寿方法等内容。赵文杰研究员、黄良锋研究员、刘栓高级工程师、毛飞雄副研究员、刘林林博士后、叶育伟博士、吴英豪博士分别作了“石墨烯改性环氧富锌复合材料制备及防腐机制研究”、“精确的过渡金属电化学相图的第一性原理模拟”、“防腐抗冲蚀复合涂层制备及性能研究”、“金属表面n型钝化膜的光刺激生长研究”、“TiCx/DLC碳基多层薄膜的设计制备及长期腐蚀、磨蚀性能研究”、“功能碳素材料在腐蚀防护领域的应用”、“铜基石墨烯薄膜的缺陷定点修复及其防腐蚀机理”的分会场报告。

  会议由六个平行分会场构成,围绕“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耐蚀新材料及新技术”、“能源设施腐蚀防护”、“能源设施腐蚀防护”、“高端装备腐蚀防护”、“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船舶高性能材料及防护新技术”、“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九大议题展开交流,共有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就各分会场议题的应用现状、改进措施、技术创新、成果突破、产业发展、行业经济等进行了全面探讨。中国工程院张福泽院士、周克崧院士、侯保荣院士、毛新平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等众多专家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