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新闻网】青年科学家陈涛:科研需要深挖矿 可让材料变“聪明”

作者:本站  /  2018-12-17

陈涛在办公室。中科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题:青年科学家陈涛:科研需要深挖矿 可让材料变“聪明”

  作者 郑莹莹

  当今,万物愈发智能,包括材料。40岁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涛,研究的便是智能高分子材料。

  陈涛介绍,智能高分子材料是一种可以感知外界细微变化与刺激,并能针对环境变化产生响应的高分子材料;相比普通的高分子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似乎是有“知觉”的材料,已经可以应用于传感器、驱动器、药物载体、人造皮肤、智能织物等方面。

  “智能高分子材料是非常有意思的前沿新材料研究领域。你可以试想一下,当你坐下时,你身下的椅子可以感知你的体重;当你呼吸时,检测器可以获得你身体状况的信息”,陈涛说,这些都是需要可感知的智能材料,可以说,智能材料让材料从没有生命的物质变成有生命的。

  陈涛1978年出生在湖北襄阳,这是中国名著《三国演义》中群雄逐鹿的地方,汉江在此穿城而过。陈涛说,真正感觉自己踏上“科研路”,是从2003年到浙江大学读博士开始,“那几年是人生的转折点,对科研感觉有了,也将科研作为未来的职业。”

  那时,陈涛的研究开始涉及对溶剂比较敏感的智能高分子。2006年在浙江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后,他到国外待了6年:先去英国华威大学化学系、美国杜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到2012年,又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系从事科研工作。

  “我在英国、美国、德国都待过,但海外学成之后总想回来,觉得会有更多机会。”他说。

  陈涛2012年回国后,加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建了智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致力于非对称高分子二维复合材料体系的构建,及其在形状记忆、智能驱动、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怎么能使复合材料感知外界变化?这原来是生物体的功能,我们通过分子设计,使材料具有这种功能,可以做仿生的事情,让材料具有生命特征。”陈涛在受访时解释说。

  6年来,围绕基于高分子的智能材料,陈涛带领课题组在细分领域深耕,研究团队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他说,到现在,团队在研究非对称高分子二维复合材料及其智能化应用这一小方向上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团队在刺激响应高分子设计及其应用等多个方面获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

  国外6年,回国6年,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从纯科研的角色,到增添科研运作及团队管理之责,陈涛要面对的事情越来越多。在他看来,材料的发展建立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之上,柔性可穿戴器件与设备、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的兴起,对材料的智能化提出了更具体和明确的需求,“智能材料正迎来发展机遇,这是未来文明的材料基础。”

  对于自己的科研,陈涛说,刚回国的时候,要站稳脚跟,有些时候希望能快速出成果,深入的东西做得相对少;现在希望在一个方向上走得更深入一点,“就像挖矿似的,看看能不能在一个方向上深挖,比如在有优势的非对称高分子二维复合材料的智能化应用方面,深挖一点。”他看好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前景,“这是个前沿领域,应用尚需时日,但概念和想法都很有意思。”

  陈涛说,经过前些年的积累,下个6年是自己科研生涯最关键的时候,希望能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更希望能将研究成果产业化,服务于社会。(完)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702025&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