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诸葛飞研究员入选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骨干人才

作者:佚名  /  2018-11-06

       近期,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公布了2018年度入选成员名单,全国共有13人分别入选核心骨干人才、骨干人才和年轻骨干人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诸葛飞研究员入选类脑器件与系统领域骨干人才,他也是2018年度该领域唯一入选成员。

  诸葛飞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类脑人工智能,在Advanced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2700多次,H指数28,发表英文章节2篇,申请专利10余项。现为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40余种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浙江省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项目等。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最早成立的五个卓越创新中心之一(网址:http://www.cebs.ac.cn/index.php)。卓越创新中心有四个功能定位:一是重大任务的载体。支撑先导专项、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任务实施,是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二是重大成果发源地。聚焦重要前沿领域方向长期持续攻关,不断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不断形成竞争新优势。三是杰出人才聚集地。凝聚并稳定支持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和团队,不断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四是体制改革试验田。探索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新机制、新模式,营造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微环境。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聚焦脑认知功能的环路基础、脑疾病机理与诊断干预、脑研究新技术、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类脑器件与系统五个前沿领域,通过遴选、引进、培养脑科学领域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打造我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和国际顶尖脑科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为美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先生,目前共有成员118人。其中核心骨干人才25人,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杰青或长江学者15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或863计划首席科学家17名。骨干人才35人,包括杰青或长江学者13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或863计划首席科学家12名,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负责人3名。年轻骨干人才58人。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