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武汉理工大学陈斐、Younghwan Han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18-05-30

       5月18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陈斐教授和Younghwan Han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核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并分别作题为“电网级规模储能用液态金属电池技术”和“Precursor Polycarbosilane Derived Dense Silicon Carbide for Nuclear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陈斐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液态金属电池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他们以液态金属和高温熔盐作为电极材料和电解质,利用多孔导电陶瓷作为隔膜,通过法拉第还原反应实现了对透过离子的选择性,从而巧妙隔离了正负极电极材料。这种电池不仅扩大了电极材料的选择范围,还大幅提高了放电电压,相关成果已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

  Younghwan Han教授则分享了他在前驱体转化碳化硅陶瓷烧结方面的工作。会上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高温熔盐反应、陶瓷材料耐熔融盐腐蚀、以及Li蒸气密封连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后黄庆研究员和何流研究员分别为两位教授颁发了FiNE Talk讲座纪念牌,聆听者纷纷在纪念牌上留名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建立起了宁波材料所核能材料工程实验室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的紧密联系,双方表示未来将在研究生培养与项目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颁发FiNE Talk讲座纪念牌

报告现场

  (核能材料工程实验室 周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