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磁性材料党支部赴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

作者:本站  /  2018-05-02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个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磁性材料党支部于4月21日前往余姚梁弄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开展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抗战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东军民团结奋斗、浴血奋战,谱写了无数曲胜利的凯歌,其中也涌现出不少抗日先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能在当今幸福和平的环境下安心做科研,都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我国在很多领域仍受制于人,突破国外高新技术封锁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先烈们在艰苦卓绝环境下的奋斗史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大家一致表示要在科研工作中努力拼搏,把先烈们的爱国精神体现到自己的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和科研成果产出率,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创新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后,党支部还组织大家参加了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旨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进彼此了解和加强相互间信任感。通过四轮的活动,每个党员都能在团结协作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素质拓展活动让大家深刻意识到沟通交流以及团队资源合理分配的重要性。此外,党员在关键时刻还需要具有勇于担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魄力。

      本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团队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在思想上,大家深刻体会到当今的生活来之不易,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行动上,大家但仍需努力学习老一辈先驱为国奉献、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争当国家科技发展的排头兵,勇担社会进步创新先锋的重任。

附: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皖南事变”后,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新四军在华中作战的战略部署作了新的安排,明确指出:浙东方面力量素来薄弱,总指挥部应增辟这一战略基地。1941年5月至9月,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派遣武装部队从浦东南渡杭州湾到浙东三北地区,与浙东抗日自卫武装一起开展抗日斗争。1942年7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成立浙东区党委,指挥浙江敌后的武装。在中共浙东区委的领导下,以四明山为根据地,以梁弄为指挥中心,经历大小战斗643次,攻克县城2座,攻克敌伪据点110多个,毙伤日军610人,俘虏日军21人,毙伤汪伪军3062人,俘虏伪军5540人,解放同胞400万人。抗日武装力量由最初的900人发展成为15000余人的新四军浙东纵队,同时开辟和建立4个专区,16个县级政权。

 

 

                       (磁性材料党支部 陈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