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体系设计与工程应用”获中国好设计银奖

作者:本站  /  2017-11-30

      11月24日,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广东深圳举行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体系设计与工程应用”获“中国好设计”银奖。蒲吉斌研究员代表团队参加了颁奖仪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奖项目是薛群基院士、王立平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该技术成果已经通过了国内权威鉴定机构的性能检测,盐雾寿命超过6000小时,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国际一流产品,成功应用于电网、化工、海洋装备等领域,经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鉴定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由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在国内外首次完成了从材料开发、自然环境考核、工程示范到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工程化全链条。这一成果的完成促进我国防腐涂料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将改变我国重防腐涂料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市场格局,保障我国重大工程装备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于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由于该项目在技术上的创新以及规模应用所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其还入选了中科院2017年第3季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中国好设计”奖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等四家单位主办,首届于2015年举办,堪称国内创新设计领域的顶级设计大奖,主要面向中国制造服务主战场,重点聚焦国家重大专项、国计民生重要工程。

       2017“中国好设计”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评审,最终评选出涉及“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ARJ21新支线客机、麒麟970等10个金奖项目,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等20个银奖项目,以及三模式变形轮越障机器人等30项创意奖项目。

 

 

(技术转移部 卢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