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化学所赵彤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本站  /  2017-11-09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技术材料实验室主任赵彤研究员应邀来所,作了题为“航天用高性能树脂的研究和创新”的学术报告。所长黄政仁,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纪委书记李润伟等参加了报告交流。报告会由所长助理朱锦主持。

        赵彤以先进复合材料的主要种类、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的特点、航天烧蚀防热复合材料的技术发展、航天型号发展需求的前沿性材料等介绍为引言,详细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和工作特色,并以具体研究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包括酚醛树脂结构表征技术及其应用、酚醛空心微球国产化研制、热熔成型酚醛树脂稳定放大制备、结构烧蚀一体化邻苯二甲腈树脂及其复合材料、基于纳米微孔的低密度防热材料、有机硅杂化酚醛的微相结构调控、陶瓷前驱体研究和应用等。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参会人员与赵彤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黄政仁对赵彤多年潜心科研的精神高度赞扬,他指出:“科研人员必须有一种自信,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只要热爱了,无论是为了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还是解决市场需求,都要坚持,不能轻易动摇。” 

简介:赵彤,研究员。1968年11月出生。1990年7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1995年7月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1997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留化学所工作至今。 2000年聘任研究员,2003年聘任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技术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兼职教授。

        目前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下属三个分会(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分会、空天功力复合材料分会、航天复合材料分会)委员,任SAMPE北京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特种化工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某重大专项材料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材料领域规划组专家。兼任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宇航材料工艺》、《高分子学报》等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是高性能树脂基体和陶瓷前驱体,主要包括高性能酚醛树脂、新型邻苯二甲腈树脂、可陶瓷化树脂和超高温陶瓷前驱体。研制了多种高性能树脂产品获得实际应用:系列化耐烧蚀酚醛树脂在航天型号上得到应用;酚醛空心微球、内饰阻燃酚醛树脂、超高温胶粘剂用改性酚醛树脂等填补国内空白,解决了型号研制急需。提出微纳米轻量化、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新概念树脂产品,对耐烧蚀、耐高温热防护结构的设计提供了创新思路,并获得型号定型应用。获国防科技一等奖2项,军品配套先进个人称号。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60篇;论著2章;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材料技术所 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