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培养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本站  /  2017-11-13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举行。根据国科大统一部署,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的评估工作由宁波材料所牵头,中科院拥有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培养点的22个研究所以及国科大校部学院共同参与。国科大招生与学位部副部长、学位办主任王多君教授,力学所纪委书记戴兰宏研究员,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纪委书记李润伟研究员,国科大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以及23家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主管部门负责人、教育干部参加了本次启动会。会议由李润伟研究员主持。

       本次评审会议邀请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材料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振民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委组成员、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钱国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徐铜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徐锋教授、宁波大学材料学科学术带头人刘新才教授、宁波韵升集团材料研究院院长张民博士担任评审专家,杜振民担任专家组组长。

       黄政仁对评审专家、国科大、兄弟研究所教育同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国科大以及各兄弟研究所一直以来对宁波材料所的支持和关心。黄政仁表示,宁波材料所作为牵头单位,将全力配合国科大,做好材料工程学科的评估工作,并希望通过本次学科评估,促进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王多君向评审专家介绍了国科大开展合格评估的目的和进展,希望各位专家为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诊断把脉。戴高乐就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本学科学位论文的抽查评估结果、专家评审会评审流程等,向评审专家进行了汇报。

       23家培养单位分别从本学科的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依次向专家汇报了本单位材料工程学科的自评估情况,黄政仁代表牵头单位汇报了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整体评估情况。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各培养单位提交的评审材料,并质询和评议。最终,经专家集体讨论,一致同意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合格评估。

       本次评审会是在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分会的领导下,由宁波材料所牵头、国科大各培养单位参与,对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一次全面的深入的诊断性评估,有效规整并梳理了国科大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阶段本学科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黄政仁作整体评估报告

专家评审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人力资源部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