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会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

作者:本站  /  2017-06-15

        6月8日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亲切会见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并举行了座谈,商谈省院合作事宜.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人事局局长李和风、科发局局长严庆、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候任所长黄政仁,及院、省、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车俊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地方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热情回顾了他与中科院长期合作的渊源,以及与白春礼和崔平长期以来的工作联系。他说,他一直记得,不管在合肥工作期间,还是在新疆建设兵团工作期间,都经常与中科院和白春礼交流,记忆犹新,铭记在心,不管走在哪里都深刻体会到中科院对地方的科技支撑作用。到浙江工作后,他更加深切感受到中科院对浙江省、宁波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车俊对宁波材料所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到浙江以后,第一次到宁波调研,其中一个站就是到材料所,看了材料所以后,很受教育、很受激励。材料所尽管时间并不长,但是机制很新很活,研发创新和市场结合非常紧密。宁波材料所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平台,集聚了一批人才,建立了一批研发中心,带动了一批产业。车俊感谢崔平同志为材料所的建设发展和浙江的科技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卸任后留在浙江,继续发挥作用。对即将接任所长的黄政仁同志和新班子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表示省市将继续支持宁波材料所的建设。

  车俊表示,浙江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民营经济活跃,浙商发达。但是,浙江的产业也面临一个共性问题,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需要培育新的动能、新的产业、新的经济。无论是新经济、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都离不开科技的创新。所以,浙江省未来五年,将科技强省作为发展的着力点,浙江省希望与科学院保持更紧密、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得到中科院更大的支持。马凯副总理要求浙江把新材料作为一个培育的重点,结合宁波市新材料科技城的建设,以及宁波材料所的基础,浙江有信心按照马凯副总理的要求,把新材料与科技创新做强,推动宁波、推动浙江的发展。车俊还正式提出希望中科院支持浙江省在宁波建立新材料与制造科技创新中心。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对中科院在浙江的机构给予了重要支持,中科院将继续把与浙江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他介绍了中科院参与建设北京科创中心、上海科创中心和合肥国家科学中心的情况,以及谋划推动国家实验室筹建等工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浙江、宁波具有很强的科技支撑能力,创新精神强,还有宁波帮精神。中科院会继续支持宁波材料所建设,使材料所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提高科技进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白春礼希望,“十三五”期间,院省除了要加快宁波材料所的建设外,还将继续支持STS浙江中心的建设和中科院STS计划的实施,有效集聚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与浙江产业创新资源,推动重大创新成果在浙江落地转化。发挥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建立深层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模式,实现人才队伍成长和凝聚效应、科技成果涌现和倍增效应、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和辐射效应。

 

 会见现场

 

 院省市领导与崔平交流

 

  (综合办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