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人员参加第44届ICMCTF国际冶金涂层与薄膜会议

作者:本站  /  2017-05-03

 4月23-28日,第44届ICMCTF国际冶金涂层与薄膜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llurgical Coatings & Thin Films)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来自美国、德国、瑞典、日本、中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汪爱英研究员、赵文杰研究员、李金龙研究员、葛芳芳副研究员、刘栓博士、郭鹏博士、博士研究生王振玉、孙丽丽和陈玉云,一行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实验室入会人员总共做了8个口头报告和1个展板报告。其中,汪爱英、赵文杰、李金龙、葛芳芳分别做了“Stress Evolution of Diamond-like Carbon Films via Controlled Metal Doping”、“Fabrication of Functional Graphene Reinforced Polyurethane Nanocomposite Coatings with Regular Textures for Corrosion Inhibition”、“Structure and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TiSiCN Coatings Incorporated with Layered Structure of MAX Phase in Artificial Seawater”和“Comparative Studies on Tribological Behaviors of a Magnetron Sputtered CrSiN Coating Under the Environments of Air and Water”的口头报告。孙丽丽作了题为 “Synergistic Effect of Cu/Cr Co-doping on the Wettability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Diamond-like Carbon Films”的展板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在类金刚石薄膜应力降低机制、表面织构化与耐蚀性、MAX涂层海水摩擦性能、CrSiN多环境摩擦性能和碳基材料润湿性能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获得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另外,借此会议平台,实验室成员与瑞典林雪平大学的Prof. Magnus, Prof. Esterban,英国伯明翰大学的董汉山教授、李小英教授,美国西南研究院魏荣华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冶金涂层与薄膜国际会议(ICMCTF)是融合了薄膜沉积、表征和表面改性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顶尖国际会议之一,也是促进这个领域专家、学者和制造商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第44届会议的大会主席是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的Christian Mitterer教授。会议共分为高温涂层、硬质涂层及沉积技术、多功能材料与器件和生物涂层等7个分会场,包括440多个口头报告和120多个展板报告。针对目前薄膜和涂层的研究热点问题,来自全世界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进展、科研体会、以及对未来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参会人员留念

 

  参会人员留念

 

  参会人员留念

 

(表面事业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