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程玉峰教授应邀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

作者:本站  /  2017-05-16

      510日,应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程玉峰教授访问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观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油气管线腐蚀与新材料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海底管线是海洋油气开发的重要装备,管线钢在海洋环境下服役时不可避免的容易发生腐蚀失效破坏。程玉峰团队提出了腐蚀科学与工程领域的“4M”理念,分别从机理、模拟、监测、控制四个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他对管线钢腐蚀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了(1)微-纳电化学测量技术在油气管线腐蚀机理研究方面的应用;(2)基于多物理场耦合效应模拟与数值计算的油气管线安全评估与完整性管理;(3)石油管线钢微生物腐蚀的监测技术;(4)智能涂层技术及其在油气管道腐蚀工业化应用中的挑战与探索。程玉峰的工作深入而又系统,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应用都做了精彩的讲述,报告非常生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积极主动地与程教授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会后,程玉峰一行在王立平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工业技术研究院展室以及中科院海洋实验室研究平台。

 

  报告现场 

 

 精彩演讲 

 

  报告人简介: 

  程玉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材料工程博士。现为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油气及管线腐蚀研究领域加拿大国家特聘首席教授(加拿大总理亲笔签发聘书)。国际腐蚀协会管线涂层与阴极保护标准委员会主席、世界腐蚀状况调查加拿大地区主席、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会核能材料腐蚀领域特聘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国会石油管线安全技术咨询专家、美国科学院石油管线委员会委员,国际石油与管线公司SuncorExxonMobileImperial OilEnbridgePembina等特聘技术顾问。 

  20174月,程教授出版英文专著2部(均用作研究生课程教材),发表SCI期刊论文165篇,会议论文77篇,国际会议特邀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23次。论文共引用5094次,H-因子 4545篇论文引用45次以上)。程玉峰于2014年荣获国际腐蚀协会尤利格奖 (Uhlig Award)2015年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师昌绪奖,2016年当选为国际腐蚀协会会士 (Fellow)2017年荣获加拿大冶金与材料协会金属化学奖 (Metal Chemistry Award)、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留学博士生导师称号。 

 (表面工程事业部 刘刚 )